行且

爱发dian:行且鸽

【秦时明月/良颜】从前有个瞎子(上)

*旧坑重写

*短篇未完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01.

  颜路是个瞎子,但并不是天生的。

  颜路住在一个山的半山腰里的小竹屋里,偶尔山下小村子里的小孩会给他送些村民做的小点心。

  一个扎着冲天辫子的小女孩跟着别的小孩一起来到颜路的小竹屋,这是她第一次看见颜路。

  小女孩走到颜路的身边,扯了扯他的衣袖,“颜先生你眼睛看不见一个人能照顾好自己吗?”

  颜路低下头,笑着说,“当然能,心里能看见呀。”

  小女孩看着颜路那蒙着眼睛的白布条,好像看到了一双清澈如泉的眼睛。


02.

  颜路的生活很简单,天微亮,听到山脚下开始有点人声的时候,他就惬意地伸个懒腰,整理好床铺,摸索着出门。

  出门时,拿起门前挂着的鱼竿又拧着地上摆着的小鱼篓,就到附近的小溪钓鱼。

  小溪边总有个人陪着他一起钓鱼。

  在颜路住进那小竹屋没多久,就认识了那个人。

  他叫张良。


03.

  那天,张良经过颜路的竹屋时,看见颜路在竹屋前的小凉亭里跟自己下棋。

  出于好奇,张良停下来看了会棋。

  “这位兄台,既然感兴趣,不如我们来下一盘?”颜路道。

  看得入迷的张良惊了一下,秉着恭敬不如从命的心,推开篱笆的小门,坦荡荡地坐在颜路的对面。

  这时张良才能从正面好好地打量颜路。

  眉如剑锋,眼似桃花,颇为俊朗。

  只是……

  “兄台你……”张良伸出手在颜路眼前挥了挥,“看不见?”

  “眼睛虽然瞎了,但心还不瞎。”颜路抓了一把棋子,“单或双?”

  “单。”

  张良猜中了先行,但他兀自闭上了眼,坐得更加端正,“东五南十二。”

  ……

  一局下来,颜路惜败半子。

  “好久没跟别人下棋了,下得真是痛快。”颜路声音透出些愉悦,丝毫没有落败的不甘。“在下颜路,敢问这位兄台怎么称呼?”

  “在下张良,颜兄的棋艺实在是了得。”

  “哪里,张兄才是,每一次危机都能绝处逢生,路拜服。不知以后可还能和张兄你再战一局?”

  “随时都可以,只看颜兄你意下如何了?”

  “那后天中午可好?”

  “好,在下一定准时到。”


04.
  
  自打那日起,二人相谈甚欢,极为投缘。

  张良每次来都会捎上些糕点,而颜路都为他准备好一壶茶。

  下棋时,张良会给颜路讲讲他这些天的见闻,大到朝廷重官贪污,小到山下小村里的旺财添了一窝小狗崽子。

  或者给颜路说说山里的变化,山另外一边的桃花树开了又谢了。

  而颜路都会细细地听,慢慢地品嘴里的糕点。

  “子路,我今天试着走别的路来,有个意外收获。”

  “哦?什么意外收获?”

  张良很少会用到意外一词,这么一说倒是引起了颜路的好奇心。

  “我发现这座山曾经有一小清泉。”

  “可惜我看见的时候只剩下些许水洼了。”

  “那附近的花草却开得异常的好。”

  “鸟儿也不会怕生,还有只白乎乎的小胖鸟蹲在我头顶。”

  “哎呀……那泉没干之前一定是清澈能见鱼在底下游,面上摇曳着写荷花莲叶。”

  “可惜了。”

  颜路呼着茶杯里的热气,缓缓地咽下温茶,“确实是可惜了。”

  张良说的这些他都知道。

  而张良没说的,他也知道。

  那泉干涸前的确是有一群鱼儿在游,小鱼会经常躲在莲叶下,大鱼则慢慢悠悠地在池底游来游去。坐在一旁的大石头上,闭上眼,微风拂过时会闻到一股花香。

  现在花香鸟鸣依旧,却总有东西变了。



05.

  张良双手捧着一盆小树,曲起膝盖轻轻顶开竹篱的小门。看到颜路正坐在凉亭里,呼着茶杯的热气时,嘴角弯起,眼睛也跟着眯起来。

  张良经常笑,礼貌而疏离的,而像现在那样温暖又发自内心的欣喜却是不多。

  每次见到颜路时,张良总藏不住自己满心的欢喜,所以语气里不由得带上了初次送礼的小雀跃,“子路,你猜我手上拿的是什么?”

  颜路在张良推门进来前就听见了脚步声,没被张良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到,反倒是多了些期待。“我猜是送我的礼物?”

  张良托着小盆栽往凉亭的柱边一放,拍拍手上的泥土,一点都不拘谨地坐在了颜路的身旁,“那你再猜猜我送的是什么?”张良好像断定颜路不能猜到他到底送什么似的,笑得格外的狡黠。

  颜路也不恼,故作沉思地抿了口茶,然后又气定神闲地吐出两个字,“火棘。”

  地上那盆小树正开着几簇白花和好几个还没开花的花骨朵,看着莫名地惹人喜欢。

  “……”张良一口气噎在心里,本来是想逗一逗颜路,没想到如意算盘没打着,现下反倒是有点挫败。“唉,有时候我真怀疑你到底是真瞎还是假瞎。”

  “你呀,真瞎假瞎又如何?”颜路拿来另一个茶杯,给张良斟了茶。

  张良接过茶杯,半开玩笑的说道,“假瞎你就能看见我玉树临风,英俊潇洒,风流倜傥的样子。”

  颜路噗嗤一声的地笑出来,“你这脸皮是越发厚实了,可惜我这双眼睛是真瞎了,要不然我还真想看看玉树临风,英俊潇洒,风流倜傥的样子是个什么样。”

  “其实,也不一定要看的。”张良抓着颜路的手,牵着他覆上自己的脸,“摸,也是能摸出来的。”

  “……”颜路的手掌下有种奇异的热度,大拇指轻轻一抹,他能摸到张良的眉毛。食指和中指再次轻轻的拂过眉头和眉峰,眉的形状慢慢地浮现在心底。

  张良的心跳得有些快,喉咙突然有点发紧。他闭上眼,感觉到颜路的手摸过他的额头,掐过他的脸颊,搓过他的下巴,滑过他的鼻子。

  最后手指摩挲他的唇时,张良的耳边响起自己的心跳声,紧张又心慌地捉住了颜路的手。

  颜路被张良的举动吓得僵住,身体一动不动地坐着。他被捉住的手掌蓦地开始发麻,从手心到手指,从手到心尖。

  张良轻轻咬了咬颜路的手指,低下头,在颜路的掌心里留下了一吻。轻得像一片雪花,融化掉,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

  只有颜路自己知道这片雪花落在了自己的心上,所以才会被冰到似的颤了颤。

  “等我回来。”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50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行且 | Powered by LOFTER